close

DSC06249.JPG

(左邊是甜杏仁半乳皂 右邊是酪梨皂) 

 

話說,因為有了小孩後,打皂變成一件很奢侈的事(因為要花時間,時間好珍貴阿!)

當忙完小孩,自己都累爆了,實在是不想花時間打皂,

於是去年我的皂產量只有3鍋!!!!!!!

不過,也因為這樣,漸漸的手工皂不會再擠爆我的整理箱,這也算是好事吧XDDD

 

重回這2顆皂,前一陣子因為皮膚有蕁麻疹,有了再打幾款純皂來用的念頭,

所以,又重新打起了純酪梨皂和純甜杏仁皂,果然....打皂的過程還是一樣!

100%的純酪梨和純甜杏仁都非常的好洗,但是打皂的過程卻是天壤之別,

以下聽我道來!

 

純酪梨皂 (配方:酪梨油100%、45%液鹼、純水)

我的製皂過程還是一樣隨興,不升油鹼溫度,常溫混合。

先喇個1-2分鐘,把剩下的水補進去(因為使用液鹼,要補足不夠的水量)。

過程就跟第一次打純酪梨皂時一樣,油鹼才混合沒多久就light trace了,

此時已經可以稍稍的用皂液畫花,不過因為怕混合不均,所以還是努力的喇了20分鐘,

因為酪梨本身就有一股味道及淺綠色,所以不添加任何精油及粉類,

然後在OT前入模,入保麗龍箱保溫,2天後脫模。

DSC06246.JPG

因為是自己用,所以不修皂,表面擦一擦就蓋章啦XDD

這抹淡淡的綠色很好看,可惜它已經開始出現白斑了XDDD

 

純甜杏仁半乳皂 (配方:甜杏仁油100%、45%液鹼、過期鮮乳、真正薰衣草精油)

本來只是想打甜杏仁皂,但是因為剛好有沒喝完的過期鮮乳,想說那就來個半乳皂吧。

過程一樣是油鹼混合,之後用鮮乳取代純水進行二次加水,再來就是努力的喇喇喇,

有鑑於上次打純甜杏仁皂花了2天的經驗(先打一個多小時後保溫、睡覺、隔天起床繼續打),

此次我老早就先準備好電動攪拌器啦。

果然,在我死命的喇了半個小時後,一點點trace的跡象都沒有,

皂液依然是剛混合時的樣子,還是很不給面子啊。

電動攪拌器上場,接續再喇個幾分鐘,過程中因為聲音太大怕吵醒小孩,被我老公阻止,QQ

所以,雖然只有light trace,還是給他加精油,入模。

因為是半乳皂,所以不保溫,2天後脫模,沒想到,剛打完的白色皂液,竟然出現了淡淡的粉色??

DSC06248.JPG

奇怪了,害我有點摸不著頭緒XDDD

因為才切皂沒多久,打算過幾天再來蓋皂章。

 

液鹼使用小心得

如前面所提,因為現在有小孩,實在無法也很不想花很多時間在打皂上,

尤其是鹼水混合這件事,既危險又要花時間等降溫,

於是在參考了一些blog後,決定試試看液鹼。

液鹼:顧名思義就是液態鹼,通常不會是100%的鹼(太危險)。

此次我買的是45%的液鹼,也就是100g的含量中有45g的鹼量。

(若是計算出來的鹼量需100g,水量230g,

就需要100/0.45=222.22g的液鹼,還需另外補水222.22-100=122.22g。)

液鹼因為已經混合好,所以不需等降溫,直接可以與油混合,非常方便。

用液鹼打了2鍋皂後,我發現這真的是太棒了,而且也減少了水與鹼混合時的危險,

有了它,我大概又會開始有事沒事就喇一鍋皂了XDDD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檸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